永兴县大布江乡沅洲村:做活做强“竹”文章 铺就农民增收“绿色路”
2024-04-09 09:54:52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李艳菊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33619

湖南日报·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(通讯员 李丹霞  欧阳永强)在永兴县大布江乡的崇山峻岭之间,一片片竹林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的“绿色银行”。眼下正是竹笋采收季节,大布江乡沅洲村的村民穿梭在郁郁葱葱的竹林间,忙着上山寻笋、采笋、装袋,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。

大布江乡沅洲村有着丰富的竹林资源,他们因地制宜,利用中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项目资金,积极探索竹笋产业的发展新模式。村里发动经济能人入股,总投资150万元,创办了竹笋加工厂,将不起眼的“小竹笋”转变成了促进群众增收致富、助力乡村振兴的“金钥匙”。

竹笋加工厂的建立,不仅提高了竹笋的附加值,也解决了村民们销售难的问题。村民们现在可以直接将挖到的竹笋送到加工厂销售,既省时又省力,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。村民何武法笑着说:“有了这个加工厂,我们挖的笋可以直接卖,比以前方便多了,现在一年能有三万多的收入。”

在竹笋加工厂内,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对竹笋进行去皮、清洗、蒸煮、烘焙等工作。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标准操作,以确保竹笋加工的品质与口感。新鲜的竹笋经过精心加工后,变成了市场上受欢迎的美食佳品,为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。

大布江乡拥有竹林4万多亩,自然资源禀赋丰富,竹笋开采和利用大有可为。长期以来,村民采取的是“自发采挖,自然晾晒、自找销路”的传统模式,效率不高而且收入微薄,如何将竹笋这个“山疙瘩”变为“金疙瘩”一度成为大布江竹产业发展的难题。

竹笋加工厂负责人廖勋明说:“我们家乡的竹子那么多,想回来就做竹笋,自己建一个加工厂,为老百姓增进一点收入,让这些带小孩的村民也能在厂里做事。”“我们是初加工,主要是销往江浙那一带。目前是不愁销路,属于订单式产品。”

目前,竹笋加工厂日加工量已达到1000斤左右,不仅解决了全村近4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,还解决了周边上万户村民竹笋销售的难题。竹笋产业的发展,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,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。

据了解,2023年,永兴县向上争取中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项目资金550万元,为全县各乡镇的“一村一品”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。接下来,该县还将积极挖掘资源优势,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设备,配套扶持专业合作社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,进一步做大做强“一村一品”特色产业,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。

责编:李艳菊

一审:李艳菊

二审:曹向阳

三审:楚娟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经授权后,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  下载APP